續上篇嘉大植醫的面試記錄,這篇是嘉大農藝。我的學測成績寫在上一篇,要參考的請戳這裡。我植醫面試完就立刻來到農藝館。農藝和園藝在同一棟建築,入口有學長告知農藝園藝分別往哪裡走。

農藝的休息區好像只有一間教室的樣子,或是我比較晚到的關係,有其他處而我不曉得,反正沒有分家長休息室考生休息室就對了,大家都在一起。

因為是第二個面試了比較沒那麼緊張,在等待的同時我就開始速記剛才的植醫面試了哈哈=u=說實在的,找點事做才不會那麼緊張,轉移注意力~

嘉大農藝也是採兩關制,各5分鐘。第一關認識考生,第二關直接專業題,不聊天。與植醫不同的是,農藝不抽籤,就是隨教授問了。

流程嘛,就是前一個人進去,就會叫下一個人坐在門口附近等。在門口的那個學姐很親切,感覺就是自來熟~我有看到她跟前一個考生在聊天,輪到我的時候她沒跟我聊大概是我雖然沒上一個面試緊張但老娘還是會緊張看起來就是很嚴肅吧=_=但是她有說「不用緊張啊我們教授人超好的~」「反正都在等,現在可以想一下自我介紹和要講的話呀~」之類的。我前一個人似乎有delay,我是沒看錶計時啦,但就是覺得等比較久,我又剛好是接近一半的考生,前一個人出來的時候學姐進去問教授需不需要休息,回答是不用。

所以,就輪到我了。

我一進去的第一個念頭是,「這好像是要和考生聊天來著?」教授與考生的桌子沒那麼遠,不到兩公尺的樣子。而且教授桌上擺了一壺茶,兩位前面各自一只馬克杯,好悠閒的感覺~我記得那個時候我還有心情觀察玻璃茶壺中靜靜沉在壺底的茶葉,推測是從面試開始就泡了,畢竟茶水大概也剩半壺。

教授很親切很熱情,說完請坐我都還沒坐定位就打招呼了( ̄▽ ̄)我以貌取人三秒內就確定沒有黑臉。右邊的是主要發言者,很有鄉土味XD臺灣國語就是給人這種感覺~

右:妳是O渝(ㄩˇO嘛,坐坐坐不用緊張。ㄟ我們有先看過妳的資料,妳國文造詣(ㄓˇ)不錯哦~

左:O渝(ㄩˊO國文滿級很厲害哦,造詣(ㄧˋ)很高~

(我好像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左邊教授正解w

我:呵呵還好而已(;・)

(不要看數學不要看數學不要看數學……

右:ㄟ很歡迎妳來我們農藝面試。我們嘉大農藝是這方面專業的,歷史也很長。那我們的面試一般就是先自我介紹,然後講一下為什麼想要讀我們系。準備好就可以開始了。

我:教授好,我是來自臺南女中的OOO。我的個性是直率,熱心,喜歡學習新事物。我的興趣從動態到靜態都有,像是打羽球啊,爬山啊,在家會整理花園,彈鋼琴,有比較長的假日會去當志工,我最常當的志工是回母校帶英語營隊。嗯我選擇讀農藝的原因是我很喜歡植物,外婆家也是務農,所以我想說,要是我可以習得這方面的專業技術,我就可以幫助外婆家有更好的收成。阿嬤家是傳統農業,但是我表哥年輕人嘛,就是目前在嘗試有機農業,在轉型。目前還滿順利的,還上過報,哥哥他甚至還有考慮未來經營農場,結合觀光那樣,我對這也滿感興趣的;嗯還有就是,我填志願其實是看就業取向,我是上1111人力銀行那些網站,看到臺灣有農藝系的就只有臺大中興嘉義三間,然後其中看下來的結果,就業狀況最好的是貴校。而且剛才看貴系的網頁上,歷年考上公職的人跟別的學校比是高很多的,可見貴系在課程安排上是很好的,所以我想進入貴系就讀。

(提到人力銀行的時候,原本在看資料的兩位教授頭都抬起來了XD

右:我們學系進入業界的情況很好,很多人一畢業就馬上找到工作了,而且不久之前有一個學姐,她甚至在還沒畢業時就考到高考榜首,所以如果有想要考公職的話我們學系很適合。………

[以下課程的介(ㄍㄨㄤˇ)紹(ㄍㄠˋ)有點忘記,就不贅述了]

右:妳對農藝最有興趣的課程是什麼?

我:嗯製茶和藥用植物,香草那類的。對製茶有興趣是因為喜歡喝,想要瞭解製作的流程;香草是因為家裡有種,而且要是以後真的和表哥一起創業,農場裡也會種那類的東西,所以喜歡這些課程。

右:那我們農藝有很多相關的課適合妳啊。像妳剛才提到農場嘛,我們有相關的管理課程哦,而且還有安排到業界的實習,這對未來要創業很有幫助,我們的課很重實務經驗的。

右:妳知道農藝和園藝的差別在哪裡嗎?

我:就我去查的資料還有平常看到的,主要是差在種植的作物上。農藝就是稻米啊、玉米啊、麥子那種可以作主食的作物,園藝就是蔬果那些,還包含不能吃的花卉啊、景觀設計。呃在網路上看人家羅列的東西,我是覺得有個差別是園藝還會研究保鮮的問題,而農藝的作物比較偏乾貨類的可以放很久大概就這樣吧(又開始傻笑了)

右:噢那倒不是最大的差異啦,主要是差在作物上。那妳還有申請什麼科系?

我:剛才才在植醫那裡面試完,其他的有中山醫學院的醫技和中山中文系。(我真誠實

右:植物醫學哦那個就業比較不容易ㄋㄟ

左:對啊,市場很小,人也很少。

右:我還是建議來讀我們農藝比較好,就業方便,是人都要吃嘛,民以食為天,農業是一定要存在的,不用擔心會找不到工作啊。(哈哈醫檢和中文系都被忽略啦

(一連串巴啦巴啦)

(鈴響)

右:時間到了

第二關在隔壁的會議室,離教授好——遠,講話要很大聲ω`)

左:說說妳最喜歡的科目是什麼。

我:國文和生物。(被自己誠實到哭

左:有國文哦。

我:呃,對啊。從小就喜歡看書所以喜歡國文。喜歡生物是因為喜歡植物。(猶豫了3秒)我真的很喜歡生物,當初選組的時候光為了上到一科生物就毫不遲疑選了三類,但是後來物理太爛就轉去社會組了

左:妳轉過組?(和右邊的教授議論了一下

我:對,後來就是去找三類的課本講義自己讀,志願也都填三類的。轉出來是怕別科被一科物理拖垮所以就跑來社會組。

左:哦,好妳知道基因改造嗎?解釋一下,舉例臺灣有哪些作物。

我:(定義是什麼我傻了腦子空白了)呃像是把一種生物的一段基因轉殖到別種生物身上,讓它表現出我們想要的樣子作物有黃豆和棉花常常看到是基改的臺灣的作物呃,水果吧(?),像釋迦鳳梨那種東西¥^€¤<>&©×(臥槽我在說什麼自己都忘了orz

左:嗯,其實臺灣的水果不是基因改造,那是育種出來的(笑

釋迦鳳梨啊、黑金剛荔枝那種都是育種的結果(接下來講了很大一串,但是太遠了其實我沒有聽得很清楚)

我:哈哈是哦ק^}&>‰……

右:動物植物的細胞差別在哪裡?

我:植物的細胞有一個主要的大液泡,動物的則是小小的散佈在細胞各個地方;植物的細胞有細胞壁,動物的沒有。

右:還有呢?

我:植物有葉綠體,動物沒有,頂多像草履蟲有葉綠素而已。(我講話可能有點慢)

然後就時間到啦~一樣出去寫問卷就離開了。

 

同一天面試兩場嘉義大學的科系,這兩個就會忍不住讓人作比較啊(菸

植醫大概是太新了,辦面試的經驗可能沒那麼豐富,相較之下農藝在招生就有很明顯的企圖心,非常積極,我去其他。嘛,就算最後沒去讀,但我對嘉義農藝的印象挺好,植醫就……回程的時候在車上跟老爸老媽聊天,第一句就是「我覺得植醫似乎沒有很想招學生ω`)?」ㄧㄜˊ這樣寫會不會被植醫的婊啊……

由於過的時間有點久,有想到再補充。有問題底下留言~

 

arrow
arrow

    薇薇安(鬱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