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cil_sketch_1414893776989

材料是黑繩、玉環、挖空的巴西橡膠種子、大葉合歡種子、珠子、薏苡。

其中最大顆的那個種子是巴西橡膠,之前去嘉義公園時撿的。我爸是嘉義人,說他們小時候都會撿這種硬硬的種子來玩,摩擦之後會變得很熱,所以稱它為燒子。

巴西橡膠種子真的很硬......不然可能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工具,所以要把它打洞、將中間的果仁清掉費了我一番功夫=  =

還好種子的頭尾都有剛好比較好挖洞的地方。

IMAG0198

---------------------------------我是分隔線--------------------------

話說我真的超愛收集種子的~導致我馬麻總是說我房間東西太多根本不像書房.......這還不是全部就是了= =

pencil_sketch_1415195418636    

以上是我收集的標本wwww好有成就感ˊˇˋ

 可是有正式按照標本的格式收藏的只有鬼燈籠和菩提葉2種而已。標本的正式寫法是在學校的研習學到的~  

 這是在學校做的菩提葉脈標本。菩提葉是老師們已經先幫我們用氫氧化納煮過的,我們實際做的只是用牙刷把葉肉刷掉而已。沒有氫氧化鈉的話其實也可以把肥皂切一切和葉子一起丟進鍋子裡煮

IMAG0191  

 半透明的好漂亮OwO

IMAG0192  

 

回外婆家的時候都會看到這個~我記得小時候大人都說它叫鬼燈籠,到現在才知道寫在圖鑑上面的都寫倒地鈴,鬼燈籠算是別稱,難怪看目錄都找不到,還是直接整本翻一翻看圖查到的。會叫做倒地鈴是因為如果它沒有可以攀附的支架它就會在地面上匍匐生長(我覺得聽起來好可怕......植物在地上爬來爬去=  =?)

小時候看到新鮮的而不是像下面這種乾枯的鬼燈籠,都喜歡拔下來,然後,

一個個捏爆

那種觸感超美妙的啊哦呵呵wwww

不然就是不把這可愛的小東東捏爆,而是把外面那一層薄薄的外皮慢、慢、地、撕、開,拔裡面的種子。以前也有收集的可是不見了嗚嗚.....

鬼燈籠的種子是黑色的,上面有白色愛心的圖案。可惡下次回去我一定要再去重新收集一次   (滿牆的鬼燈籠發抖中

我好喜歡膨膨的植物~想要種酸漿可是市面上從來沒看到過酸漿比較漂亮,鬼燈籠長得好樸素(綠色->紺色->褐色)

IMAG0196

 

 這是藍花楹的果實,種子在裡面。國中時在校園裡撿的。 

IMAG0199  

 

好像梅花盤ㄛ

順時鐘依序是雞母珠、大波斯菊、疑似是射干的種子、羅望子、大葉合歡。中間是薏苡。

IMAG0202-1

雞母珠半紅半黑,我覺得很漂亮,可是它的名字實在不怎麼美麗啊......一樣,別稱比原名好聽:相思豆、美人豆、紅豆。很鮮豔,也很毒,只是摸摸不會怎樣,但誤食或讓汁液進到血液裡會致命。天啊原來我小時候都在玩這種可怕的東西(抖

補充一下,薏苡就是我們在吃的薏仁。薏仁是處理過去掉外殼的,新鮮的隨著成熟度不一樣會呈現各種顏色。我那些原本也是五顏六色的,只是放久了就清一色變成烏雲灰......白色那顆是地上撿的,完全乾枯了;我也很喜歡薏苡,因為它的種子中間本來就有洞,稍微清一下就可以當成珠子來串。只是因為是天然的所以做成裝飾品要小心長蟲。

 

這一瓶我確定是我親手收集的,可是我不知道是喝到孟婆湯還是怎樣,完全忘記什麼時候、在哪裡撿的=  =

但應該是鳶尾科的植物

IMAG0200  

 

把梗去掉的話頗像小黑煤(神隱少女在鍋爐爺爺那裏幫忙工作的那種生物(?)

IMAG0204

 

  

 唯一的動物標本:蟬脫下來的殼

IMAG0203  

 

  

好像是二葉松還是五葉松的吧?沒葉子根本看不出來......

IMAG0205  

 

從左到右依序是咖啡豆、櫻桃核、孔雀樹種子(俗稱的相思豆,但不是相思樹的種子)

相思豆在在店裡買的話,用小玻璃瓶裝這樣一瓶可以賣到50呢......還是自己撿比較划算

IMAG0206  

 

迷你的瓶子、迷你的試管!

碎水晶、蘋果種子,最右邊那瓶我又忘了......某種草本植物的種子

IMAG0207  

 

以後等收藏品又多到一個程度再發下一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子吊飾 標本
    全站熱搜

    薇薇安(鬱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