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寫這個是為了給學校輔導室當資料的,但太瑣碎的東西寫在表單裡感覺挺雜,就放在網路上,需要的人也可以看     

嘉義大學我填了兩個科系,一個植物醫學一個農藝。

105年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分則簡章簡章戳這裡

   我面試被排到的時間都是上午,是植醫先(生農一館),跟農藝(農藝館)有點近,所以後來就打電話去把植醫的時間提早。嘉義大學面試的時間是可以調的~

    那照順序來,這篇就寫植物醫學的面試囉。之後還會有Part2~4,再放連結上來。

我的學測成績:國15(頂),英13(前),數5(後),社13(前),自13(頂),總級59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唉我的數學=''=放成績真是害羞

 

       植物醫學我惟一的準備就是狂讀生物植物的部分……因為植物醫學是個新興科系,網路上搜尋[植物醫學 面試]的話搜尋引擎會有被搜尋過的關鍵字跳出來,所以應該是很多人都和我一樣在查植醫的歷史資料但是網路上都沒有orz希望這篇能提供些許情報給之後要面試植醫的小夥伴。

       植物醫學真的很新,像嘉大的植醫都還沒有畢業生呢,我這屆(105級)去面試的幫忙的學長姐是大四生,他們是植醫第一屆招收的學生。我媽無聊的時候去搭訕一下,我在旁邊聽,得到的結論是,他們自己對自己系本身好像也不是很瞭啊一問三不知=u=大概被母上大人嚇到了吧。母上大人事後表示這很公平ㄚ妳們高中生去給他們教授問,那換我們問應該沒差吧。我能說什麼呢算被搭訕到的學長姐倒霉xd

       嘉大植醫面試需要先印准考證,持准考證與身份證報到,報到完看是要在他們提供的考生休息區待著還是要先去別的地方逛都沒關係。考生休息區門口有學長在看守,因為考生休息區似乎不歡迎家長進入,有家長進來和孩子講話,他會跑來說這裡是考生休息區,家長休息區在樓上的教室。

   我是7號,算滿早的。休息區人不多,小貓兩三隻。有一個負責接待的教授很親切,考生在等的時候有進來跟考生說說話,就是不要緊張啊那些的,然後作說明。論到的時候會有學長唱名,前一個進去面試的場地之後,下一個就去大廳等。

   嘉大植醫面試採一人兩關,二對一,一關5分鐘,自己抽籤抽題目。第一關,教授讓我自我介紹完後抽2支。我覺得兩位教授很明顯就是一個黑臉一個白臉,主要是白臉教授發言,而且會有禮貌性的微笑;黑臉教授嘛,我的印象就只有面無表情和審視的眼神……(抖)我和教授的距離大概4公尺,桌子有很長的桌巾,所以只看得到腳。我覺得這樣挺好的,對我們穿窄裙的考生來說可以比較不用擔心走光。

白:欸…妳是OO嘛,請坐,那…先一個簡單自我介紹,然後題目等一下抽,我們由妳抽的題目再做討論。嗯,妳可以開始了。

我:教授好,我是來自臺南女中的OOO。我的個性是直率、熱心、喜歡學習新事物。我的興趣有很多,從動態到靜態都有,像是爬山、打羽球,平常在家就是整理花園、彈鋼琴、經營部落格這些。有比較長的假日時我會去當志工,我最常當的志工是回母校帶英語營隊。那…大概就是這樣…

(然後教授們頓了三四秒。可是我已經講完了太緊張了OAO)

白:噢,所以OO是來自臺南的小朋友……植醫是很重生物的學門,那在妳上過的課程中,妳印象最深刻的是?

我:(思考)我想是雙子葉植物的繁殖那個章節。因為雙子葉植物的繁殖比較複雜,跟其他陸地上的植物很不一樣,那裡也我花比較多時間去讀的,我覺得那裡比較難,所以印象深刻。

(白看黑)

黑:妳說妳有很多的興趣,那請問這對妳申請植醫有什麼幫助?那些跟生物都沒什麼相關。

(哦不愧是黑臉,第一題就開砲了;不過這題滿常見的,模擬面試的時候我已經被問過了。)

我:嗯…大部分是沒什麼相關沒錯,但我覺得整理花園多少還是和植物有關聯,像有時候就會碰到植物生病得處理的時候;至於其他的…我個人是覺得有沒有相關很難說,因為像彈鋼琴好了,讓我得到的不只是音樂的技能,我另外得到的是很高的專注力,讓我可以長時間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我覺得這對我的學習很重要,讓我學得更順利。

(其實這些我都寫在備審裡面,不過就教授們的反應來看,我覺得他們應該是沒看多少備審,我就背出來了…自傳第一頁我就已經有寫我是從臺南來的啦…果然教授們沒啥時間看備審

黑:好。妳說妳是英語社團,那有英語相關的證照嗎?

(……我放在其他有利證明的第一頁耶這樣沒看看到嗎嗚嗚人家熬夜燒肝做的備審Q  Q)

我:呃我沒參加任何英語社團,那是志工,我的檢……

黑:妳剛才有提到妳有在經營部落格,那妳大概都花多少時間在這部分上?

(一分鐘鈴響)

(我上題還沒回答完啊啊啊啊啊我學測英聽A全民英檢中級多益755分藍色證書外加在學校選修日文!而且備審裡我也寫了大大的國樂社3個字…我錯了我應該要直接講的管他沒看備審+誤解我的回答!!!)

我:那個現在比較少了,主要是國中比較頻繁,高中其實很忙,目前頂多一個月上去看一下,了不起就放文章而已,沒有再像以前花那麼多時間整理或是看別人的。

白:嗯…那我們的時間也到了,這部分面試就到這裡。

我:(笑)謝謝教授。

 

   第一關結束,出來在第二關的門口等(在隔壁)。雖然有椅子,但我被打擊完太焦躁了,就一直站著,直到裡面的人出來。補充一下,這次面試沒有敲門的問題,因為前一個人出來學長姐就請我們直接進去。

    第二關,位子配置與前一關相同,但是教授氣場很不同。滿面春風(?)的感覺,不是只有禮貌性的微笑( ´`)沒有黑臉~那就以教授1和教授2來表示。

教授1&2:妳是OO吼?請坐~不用緊張啦哈哈“*+€¤#&©%……[寒暄+安撫(?)考生]

教授1:歡迎OO來我們植醫面試~抽籤吧!

我:也是兩支嗎?

教授2:不用不用,我們一題一題來

(抽)(這關我不記得抽到幾號,反正不影響)

教授1:如果我們這個科系有成功吸引到妳,而妳也順利進入我們植醫,那妳對未來有什麼想法或打算?

(耶嘿猜題成功v(・・*)

我:我想研究的部分是樹木的疾病。因為我還滿常看到有新聞報導說哪裡的樹被砍啦怎樣怎樣的,平常也會看到如果有樹因為颱風受傷,或是生病,政府的作法…嗯,比起去找這方面的專才來治療那些樹,我看到更多是直接砍掉,就覺得那些樹很可憐。另外就是我個人碰到的,國小的樹曾經被說是修剪,可是那根本是直接被砍頭,結果就死了,我們校友很傻眼很心痛,所以我以後想往這方面發展,成為治療樹木這方面的專才。

教授1:(看看教授2笑)哦這個很好~

教授2:不錯不錯~能有這種想法很好☆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教授們句末有☆…)

教授1:(為難地笑)嗯——可是呢——其實我們國內是沒有這方面專屬的職業……可是我覺得妳的想法很好。

我:呃這個我也有查過,臺灣沒有樹醫生的執照……

教授1:那抽下一題吧。

(抽)

教授1:微生物的定義是什麼?

我:……

(哈哈……我想我的臉應該是凝固了……)

教授1:解釋一下微生物是什麼就好。

(嗷嗚就算你們是笑著看我可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啊QuQ)

我:呃…雖然我以前是三的但後來我物理太差轉到一類了。我很喜歡生物,在一類我還是買課本自己讀…

(教授1和教授2對看議論了一下)

教授1:沒關係,不然憑妳的印象?舉例也可以,什麼東西是微生物?

我:呃…矽藻…大腸桿菌…草履蟲…@§}&#※△□○………(臥槽我講什麼我也記不得了,腦袋空白⊙_⊙

教授2:(笑)妳想想看,微生物最大的特徵是什麼?牠們都很——

我:很小……用顯微鏡才看得到……?

教授1:嗯,如果答不出來就抽下一題。

(當然抽啊!)

教授1:知道基因改造嗎?像平常很常聽到的大豆啦、黃豆啦、玉米這些。基改作物常常被討論的就是對人類會不會造成傷害,就是安全問題。妳覺得基改安全嗎?妳怎麼看基改?像是未來的走向啊發展啊之類的。

我:嗯…就我目前看到的資料,對基改大部分是保留的態度,就是都寫說目前似乎還沒有發生什麼很嚴重的問題,但現在沒事不代表未來也沒事。我自己是覺得安不安全很難講,很多時候發生會影響到生命安全的案例是因為他們有過敏體質,過敏原奇奇怪怪的很多,基改的食物有人吃了沒事有的吃到就發病,過敏的人應該還是算少數;另外,我覺得基改在未來是必然的趨勢。因為糧食生產的速度永遠趕不上人類繁殖的速度,如果單靠植物原來的繁殖生長,那糧食的供應是無法承受爆炸的人口的,我們人類勢必得為了更多的糧食去改造植物的基因。這是我對基改的看法。

教授1:(點頭)好…我們的時間到了,就到這邊結束囉。

我:謝謝教授。

 

   出來之後填完問卷我就趕到農藝館去了。

對了我是穿套裝去的。

13016590_928114887287343_144815864_o

不負責後記(喂:

面試完,其實我心裡是十五只吊桶在打水…我覺得第一關教授似乎對我沒多大的興趣…跟其他科系比起來不是那麼積極的感覺。

而且嘉大植醫是我的第一個面試,超級緊張的,一緊張就舌頭打結,可我平常也算能言善道吧,在學校跟老師討論東西或是報告我滿ok的(事實上在分組的報告中我都認領上去口頭報告的工作),可是面試就是很害怕不知道在怕什麼…我對自己超堵爛,明明一班50個人加老師坐在台下我都沒啥感覺了但不知道為何在兩個教授面前就緊張的要命。我想和要面試的小夥伴說,絕對不要像我這麼緊張,那會讓表現大打折扣,教授不會咬人,也比想像中的年輕,撇掉故意裝凶的,其他都算和善啦。(像第二關的教授感覺就很嗨,雖然我不知道他們在嗨什麼=u=不過這樣挺好☆)

總之,淡定是很重要的。人一淡定面試非難事。

話說,第二關兩位教授各種笑各種相視各種竊竊私語,讓腐女心一直冒出來,已經夠緊張了還不時分心真讓我困擾。感情那麼好幹嘛啦w(ㄎㄢ ㄊㄨㄚ ㄅㄚˇ ㄌㄤˊ

也許之後想到什麼會再陸續補充!希望可以幫到忙

有問題的話可以下面留言;另外要是有人可以給我建議也希望可以不吝指教<(_   _)>

arrow
arrow

    薇薇安(鬱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