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班際排球賽冠亞已定奪,全部一連串的賽事正式告一段落,班上激昂亢奮的氛圍也逐漸冷卻下來歸於平靜,轉換成迎接段考的備戰狀態。

    老師們在恭賀幾句得名的我們後便如往常開始授課,嘴上滔滔不絕,手中的粉筆也不遑多讓地使勁寫著,凡走過的黑板無不留下各種註解、重點提要。每當課程來到晦澀艱深之處,我總不免將頭仰起一個極小的角度,瞥那擺在黑板上方的國父畫像一眼,遙想畫像中幽遠的目光究竟是落在哪裡?然後再慌忙將思緒拉回上課的內容。

    為什麼擺在那不知有多久的破舊畫像存在感強烈起來了?答案絕不是大掃除時我分配到的區域是黑板、而我順道將灰塵滿布的國父尊容擦拭一番。

    從暑輔結束到現在考完第一次期中考,我才有種真正成為高二生的感覺。光陰何曾荏苒?怎麼我只覺得它一直都是以遄速往前奔馳?小高一是高中新鮮人,懵懵懂懂;高三又是將離之人,全力應考才是生活重心。於是,高二就是學校最活躍的一群了。各種活動接踵而來,課業卻同時也加重了。

    高二碰上的第一件大事非班際排球塞莫屬。陰錯陽差之下,國父孫中山先生成了我們班的精神領袖,那時大家都笑翻了。我在一片笑聲中抬眼望向黑板上方那陳舊的肖像。我們親切稱呼的中山,視線凝在遙遠不知處,在我們一群黃毛丫頭使用他的名諱來嬉鬧時,未曾發生靈異現象往下一瞥。那畫像擺在這裡多久了?即使大掃除時是我將它擦拭乾淨的,我依然無法從它表面上那灰塵的厚度來推算它已在這裡度過幾個年歲了。

    班上的球員在烈日下的汗水沒有白流,最後抱得了季軍獎盃。舉班歡騰之餘也有人不忘向中山說謝謝。畫像不可能微笑著跟我們說不客氣。其實中山有沒有替我們加持,亦或是冷眼看著一群小姑娘在那邊熱血,我們也無從得知。

    球賽結束,班上激昂亢奮的氛圍也隨之冷卻歸於平靜,進入迎接段考的備戰狀態。來到考試之時,除了外頭飛機和施工的聲音,教室裡安靜的能聽見大家振筆疾書的聲響。我寫著考卷,不時看一眼嶄新的時鐘注意所剩時間,然後繼續與題目奮鬥。時鐘旁褪色的眼神默然,底下緊繃嚴肅的氣氛與它無關。考完,幾人歡樂幾人愁。

    光陰何曾荏苒?怎麼我只覺得它一直都是以遄速在向前奔馳?那國父肖像已看過了多少的莘莘學子?時間的洪流之中我不過只是其中一名過客。過去的,不可尋回;未來的,不可預測。我只有順流前行,在當下作好準備,向前瞻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山 散文
    全站熱搜

    薇薇安(鬱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