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應屆通過國考的,考完試真的很開心,每科考完都可以馬上看成績,酸爽ヽ(✿゚▽゚)ノ(咦

雖然不是說實習的時候完全沒讀國考的東西

但嚴格來說,我算是實習結束後才認真準備的(´σ-`)

 

【補習班】

我有補習,而且是大三開始的,但後來都頹廢沒什麼去上課,超久才去領講義(ry

主要是讀講義,和同學一起討論或是互相問答什麼的,寫題庫

重點是必須自己消化吸收

不是說補習班的老師上課上得不好,只是因為覺得補習班遠我太懶了orz

談到補習班,有來我們學校招生的是三X和建X

我和男友選前者的原因純粹是不喜歡另一間的老師的聲音哈哈哈

我覺得喜不喜歡老師很重要xd畢竟如果不喜歡的話上課就會更痛苦嘛

如果要說兩間的差別在哪,綜合班上有補習的人還有我自己的看法大致是:

1.X是從頭開始打基礎慢慢上,各科都有專門的老師。如果在學校很混都沒什麼在上課的話,適合選三X,因為他們的方針應該是保底,老師會很清楚地告訴你哪些東西很愛考,一定要讀熟,太少考的就不要看了。其中有一個老師說補習班必須這樣上課,但如果是做學問不應該是這樣,我覺得滿中肯的XD

是說如果想省時間的話,看視訊補課,就可以調成1.5倍速上課喔w

另外講義的部分我滿喜歡的,我個人覺得編得很清楚,要查東西滿方便的,連我們這種到後來沒什麼去補習班的學生都可以自己讀。現在想起來,我甚至有的科目是完全沒有聽過補習班的(#)。老話一句,老師上課上再好,自己也一定要讀過,要用自己的腦好好想過,自己到底有沒有聽懂。

2.X是幾乎所有科目都是同一個老師上,他可以把各科都融會貫通教給學生,但如果你本身在學校的基礎打不好,可能會很多東西聽不懂而感到混亂,我一個翹課仔同學就上他的課上到很崩潰,因為他覺得老師跳來跳去,他吸收不了(喔對了他被當到起飛不能畢業,所以沒辦法考7月的國考大家在學校還是要認真一點喔J);不過要是在校成績還行而且你追求高分,那就選建X,我聽同學說老師會補充很多東西,還有考前猜題的部分。

他們的講義我沒有太仔細地看過,不過他們的風格是聽老師上課填空格,應該要盡量都到現場上課比較好。一個同學說老師上課會穿插聊天,所以要很專注聽,不然可能會錯過要填進格子裡的東西。(她成績挺好的,也不意外地通過國考了,我想她的看法會是正確的)

 

【實習期間】

我是輪到哪一組就讀哪科的書,但是好像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看SOP就是了XD也是有幫助啦我覺得

有空的時候,不管是讀自己的書還是看SOP都一定比發呆睡覺滑手機好

總之就是把握一些瑣碎的時間

而且操作的部分認真做,真的對考試有幫助,至少會有個印象

 

【關於各科】

1.生理與病理:生理要好好把握,cp值滿高的,是相對簡單的科目。我實習的時候很常操作心電圖,就趁那個時候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判斷病人可能有什麼問題。心電圖真的很愛考,一定要會認;病理的話,大概只有基本題能寫,其他就是驗證人品的時候了,試手氣囉

2.血液與血庫:血液的話把握紅血球,相較於白血球和凝血功能算是比較單純的,白血球要記好白血病分類跟血球的分化;凝血功能的話就是凝血因子要熟;血庫我很不會(攤手),也不是沒讀但寫題目就是很卡,我沒想法,歡迎大家留言分享

3.鏡檢與醫分:鏡檢的尿液考很多,還有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實習的時候盡量加深印象;醫分每年都長那個老樣子,我覺得跟病理的感覺很像。各種分生技術是基本題,剩下就是一些基因缺陷的罕病,平常多做好事積積陰德吧

4.微生物:很喜歡考共同點,所以要會自己統整;還有某些特徵是只有一隻菌獨有的,也要記。當個考古學家,把考古題記好,挺管用的。

5.生化:糖解作用、糖質新生、PPPTCA cycle一定要背得很熟,還有一些反應式,常常出現的要認識,因為很多檢測不同項目但會用固定那幾個反應串在一起。也常出考古題。

6.血清免疫和病毒:血免記常考的細胞激素、4種過敏、自體免疫疾病等,總之死背;病毒只要背好哪一科有哪些病毒、結構、跟核酸的型態,好像就差不多了(熟悉的程度大概是,問某個病毒科,可以列舉出有哪些病毒屬之)。個人是覺得病毒屬於相對簡單的科目,很值得投資,考古題也常重複。

 

【考前衝刺】

就是寫考古題、寫考古題,還有寫考古題。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我們是開電腦看題目,一天內把6科都寫完一輪,也會檢討完。

寫完題目要檢討才有用,不過那種搞怪的題目就不要浪費時間了,篩選題目也是重要的~

可以找讀書小伙伴一起討論題目,印象會很深xd

或是像我一樣交一個卷哥男友也是很棒的

 

【考試前一天&當天】

前一天要睡飽~才有精神考試啊!

還有記得要去看考場,才不會考試前慌慌張張地找,也可以先認一下廁所在哪裡

一整天考下來真的是又餓又累啊,因為午餐只吃麵包果腹,考場太荒涼了沒地方買吃的,考選部也沒有代訂便當服務(´;ω;`)

在考試前的等待時間可以練習使用考試的系統

考試系統還有可以作註記的功能

我會標註我不確定的題目

然後檢查的時候絕對不看那些題目

因為按照個人經驗,相信直覺比較好,再回去改通常都是把猜對的改成錯的╮(╯_╰)╭

是說我好像每科都寫得滿迅速的,因為會的題目看了就知道答案是哪個,不會的題目就隨便亂猜

我都趴下來睡覺等交卷時間到_(:3 」∠ )_

 

希望這是有用的心得,祝將來要參加國考的小伙伴們金榜題名喔(๑´ㅂ`๑)

以上。

arrow
arrow

    薇薇安(鬱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