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夏洛克說他是因為對這一連串事件感興趣所以會調查,不過他心裡其實也把這視為來自兄長的委託。

  夏洛克原先興致高昂——要是他能夠解決麥考夫處理不了的事件,那可是一次大大的勝利。不過不曉得是否因為這次的報導引起了大眾的注意,導致兇手不敢再明目張膽地犯下罪行,接下來都沒有發生類似的事件。

  就算夏洛克特意去留心有頭有臉的人物相關報導,看起來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死於意外的議員、在自家莊園心臟病發的男爵、夜裡喝醉酒從橋上掉進河裡的大地主……

  可惡,盡是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夏洛克不禁有些意志消沉。

  

  夏洛克認真地收集了先前還認為是不實報導的文章,已經反覆看了好幾遍。

  兩位貧民區的受害者,和麥考夫跟他提過的「非自然原因死亡」的貴族一樣,共通點是脖子上深及動脈的咬傷,以及被放乾血液的屍體,另外就是「都沒有人目擊到行兇過程」這點。

  先不論幕後黑手的目的為何,有人在刻意散播關於吸血鬼的流言這件事,不禁讓夏洛克想到:會不會屍體出現的地方,根本就不是第一現場,而是那個幕後黑手想暴露這樣子的屍體讓大家發現呢?

  夏洛克很懊惱,當初聽到這種奇怪的傳聞,他只當作無聊的人編了一個無聊的故事罷了,所以他並沒有親自去案發地點走一趟。不過他後來也有向蘇格蘭場的友人——雷斯垂德打聽過貧民區的吸血鬼案子,對方表示屍體很快就被草率地處理掉了,甚至沒親眼看見;而貴族受害者那邊,如果屍體所在的地方不是案發現場,他那精明的的老哥不可能沒看出來。

  夏洛克又深深地吸了一口菸,他覺得他現在特別想要攝取尼古丁。房子裡瀰漫著濃濃的菸味,空氣品質糟透了,但是他渾然不覺。

  如果——雖然很荒謬——吸血鬼確實存在,先假設他們單看外表與人類無異,也生活在人類社會中,並且以吸食人血維生,那麼為了穩定的食物供給,他們不大可能如此招搖地狩獵,因為這必然會使人類有所警惕,可能會增加他們覓食的難度。他們勢必會偷偷地處理掉食用完畢的屍體才對……不過也不能排除掉有特別笨的吸血鬼幹出蠢事就是了。

  夏洛克被自己大膽的假設逗笑了,畢竟這個理論的前提是「吸血鬼確實存在」。他很快地把這個天馬行空的猜想給推翻掉。

  不過……若不是吸血鬼,只是一般的人類所造成的咬痕呢?是誰用這麼獵奇的手法將人殺害?然後為什麼還大費周章地從脖子上的傷把血液放乾(關於這點是麥考夫檢查過屍體所得出的結論)?難道是為了去創造出「吸血鬼存在」的印象嗎?這麼做除了能夠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夏洛克看不出還能有什麼好處。

  唯恐天下不亂的人……嗎?

  難道,是那個可以不在乎是否能夠得到利益、純粹只以恐嚇人為樂的媒體大亨,查爾斯•奧卡斯塔•米爾沃頓幹的?

  ——不對,那個坐擁數間媒體公司的米爾沃頓應該不至於製造這麼麻煩的新聞只為了讓營收更好。那個傢伙的收入已經足夠可觀,而且照他恐嚇的喜好,往往不是這麼乾脆地把受害者弄死,而是看那些人痛苦地活著,受他的擺佈才對;何況他也不是傻子,他不可能不曉得政府在試圖壓下關於吸血鬼的新聞,這代表政府非常在意這件事,沒道理他要冒這麼大的風險去做既沒有趣味、也撈不到什麼好處的事情。

  於是夏洛克把米爾沃頓從嫌疑清單上移除。就他目前有限的線索,還無法知道犯下這些謀殺案的兇手。

  如果是分析受害者的身份呢?

  貴族的死亡人數多於平民,平民只有兩個。就這點而言,坊間的流言蜚語倒是和事實相符:死的大多是貴族。

  難道兇手的目標是隨機的?或是兇手不只一人,而他們挑選受害者的立場不同? 

  無數的疑問接踵而至,夏洛克目前比較能夠確定的只有「散播吸血鬼言論的人和兇手很可能處於對立關係」這件事。雖然他擁有的情報網涵蓋的範圍與麥考夫不同,理論上他們聯手應該能找出什麼其他有用的線索,但令他失望的是,結果完全不如他的預期。夏洛克不得不承認,他也開始感到束手無策了——儘管麥考夫表示他很高興沒有新的受害者出現,夏洛克還是感到耿耿於懷,甚至出現「要是那個兇手可以再幹一票就好了」這種糟糕的想法。

  

  當夏洛克又過了另一個一無所獲的一天、剛回到貝克街221B的門口時,一輛公部門的馬車駛了過來。

  「瞧你無精打采的,還是在想吸血鬼的事件嗎。」

  馬車上的人——麥考夫•福爾摩斯笑著說。雖是疑問句,但口氣卻是肯定的。

  「……後來幾乎把這件事丟給我的你倒是很有精神嘛。」夏洛克說。

  「我之前就說過了,我在乎的重點在於社會的平靜。目前似乎已經沒有新的受害者出現,我當然就得把有限的時間與精神留給其他事情了。」麥考夫理所當然地回答。

  「那麼身為時間與精神有限的大忙人的你,還特地繞過來做什麼?」夏洛克尖銳地問。

  「難道我不能過來關心一下自己的弟弟嗎?」麥考夫笑著說,但他只得到一聲夏洛克的嗤笑。

  「——好吧,我的確是順路過來看看,想著碰碰運氣能不能遇上你;不過萬一如果沒能親自交給你,我還是會把這個寫上你的名字投入郵箱的。」麥考夫一邊說出實話,一邊從大衣的暗袋裡掏出一張邀請函遞給他。

  「……海上歌劇?『諾亞號』遊艇處女航?」夏洛克看著高級紙材印製的精緻請帖唸道。

  「是啊,」麥考夫說,「你最近一定是煩躁極了吧,就當作散散心也不錯?」

  「那鐵定會聚集一堆嘰嘰喳喳的貴婦,和隨時都像處在發情期的男alpha貴族。」夏洛克皺眉,那表情彷彿是已經聞到了那種令他生厭的、刻意散發的同類的氣味。「你明明知道我討厭那種人多的社交場合,你是存心來找荏的,對吧?」

  「你怎麼能這樣曲解我的好意呢,夏里?」麥考夫頗有風度地笑道:「總之這艘諾亞號出航的那幾天我沒空。我只是看到這是個十分有水準的歌劇團,而且又是難得地在船上演出,浪費掉挺可惜的。」

  「好吧,那我看看有哪個傢伙對這個感興趣好了。」夏洛克嘀咕。

  「反正邀請函給你了,你要怎麼處理隨你。」麥考夫扣了扣馬車,示意馬伕準備離開:「對了,這張邀請函是招待性質的,所以你要是拿著這個登船的話,你不但毋須支付任何費用,還能住在最高級的一等艙。」

  「——剛好那幾天我也沒什麼重要的事,」夏洛克一邊說,一邊把請帖塞進自己胸前。「你都特意送來給我了,不去瞧瞧好像說不過去。」

  「那麼,祝你玩得愉快。」麥考夫向他抬了抬帽子。

  夏洛克望著馬車揚長而去,隔著外套觸摸硬質的紙卡,喃喃自語地說:「散散心是個好主意……說不定能讓我遇上吸血鬼呢?」

 

TBC


夏里在認識華生真正大紅之前真的有點拮据XD

明明沒錢還抽菸抽那麼兇(搖頭

好想趕快看小教授出場r

arrow
arrow

    薇薇安(鬱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